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古今中外、政坛人物、影视名星,娱乐达人,将军与士兵,皇后与妓女,各领风骚。

 
 
 

日志

 
 

秦腔名旦齐爱云  

2017-06-20 13:39:04|  分类: 戏曲名人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齐爱云,1968年2月18日出生于陕西长安,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第二十一届“梅花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秦腔旦角演员,主工青衣,兼演刀马旦,现就职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她的戏路宽泛、表演细腻、文武兼备、唱做并举,特别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的唱腔,深得名师马兰鱼的真传,从而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舞台形象。
       2003年获得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4年因扮演《郑英娇》中的郑英娇获得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5年获得“中国秦腔四大名旦”称号。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演艺经历
      齐爱云在1980年考入陕西省艺术学校秦腔表演班,师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兰鱼,1987 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分配到西安市五一剧团工作。先后在《游西湖》、《杨门女将》、《游龟山》、《打神告庙》、《杀宫》、《三曹父子》、《琵琶与宝刀》、《生死牌》、《写状》、《断桥》、《探窑》、《白玉钿》、《周仁回府》、《赵氏孤儿》、《八件衣》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齐爱云和丈夫每年都自己排练新戏,齐爱云演他导,两人研究排了《阴阳河》、《扈家庄》、《天女散花》、《引路》等戏。每出戏风格不同,攻克的技巧各异。另外齐爱云赴韩国演出的剧目《引路》也受到韩国观众的一致好评。2004年起,齐爱云多次在央视台出演春节戏曲晚会,2007年齐爱云随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赴台湾演出引起轰动。2015年10月18日,齐爱云随陕西文化交流团队出发赴意大利米兰参加世博会“陕西活动日”的演出,主题为2015米兰世博会丝路之魂,出演了《洞房》《阴阳鉴·探监》《游西湖·鬼怨杀生》等。
        她从容大气、形神兼备、独具魅力的表演艺术特色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赞誉和喜爱。被西安市评为授予了“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家”和“”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的荣誉称号。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齐爱云的戏路宽泛、表演细腻、文武兼备、唱做并举,特被别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的唱腔,从而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舞台形象。她独特的表演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富于激情,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及唱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众多学者,专家及观众认可。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秦腔名家齐爱云像邻家的大姐姐淳朴谦和、亲切随意。初次认识她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看《秦之声》,她和李爱琴老师表演的《生死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出现让我耳目一新,她的声音就像山谷中的清泉清澈透亮,深谷中的幽兰芬芳暗生。其唱腔中的高音区能纵横驰骋,低音区能迂回婉转,收放自如刚柔并济,她的扮相美丽大方清新标致,从此我喜欢上了她并观注她的艺术之路。
    伴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路见证了她的进步,梅花奖、四大名旦、六上央视戏曲晚会等等,她是秦腔舞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和奇葩,很少有人知晓她从艺三十年来走过的坎坷历程:练武戏摔坏腰卧床长达半年,练甩发甩晕在排练厅等等。她的刻苦、执着,对秦腔的挚爱终于结出了晶莹剔透的硕果。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她曾跟随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团赴各地巡演,从而领略到了秦腔的魅力,但又很茫然,不知秦腔的路在何方,是创新?是改革?是继承?她彷徨、惆怅、纠结着。天道酬勤,她不断求索,不断学习,通过对各种人物的饰演,不断开拓戏路,文武兼备,唱做并具,善于刻画人物形象,具有独特的表演感悟,风格新颖、韵味独特、格调高雅、气势磅礴、诗情画意,时代意识强烈富于激情,极具感染力,让戏迷回味无穷。她的民间古典神话剧《白蛇传雷锋塔(倒塔)》首演登上央视舞台,她用飘逸的长袖刻画了白素贞被压在塔下无助、绝望、思念娇儿、惦记许郎、惦念不离不弃的青妹的复杂心情,她用卧鱼程式表达了白素贞挣扎在塔底、渴望人间自由的生活,更用她擅长的长袖技巧如双冲、侧冲、拖、拉、抛、前盘花等来体现白素贞的内心世界,因此她将白素贞演绎的活灵活现、柔中带凄、怜中带爱、悲中带痛、急中带怨。当闻知青妹修炼成功后火烧雷锋塔来营救她时,她喜极而乐采用了大量的水袖花,配水墨背景表达了她重见天日和亲人团聚的幸福情景。此戏美轮美奂,轻雾缭绕,美不胜收。剧中的楼台烟雨、塔水显现、霓于化境,展现出古典雅致之美,透出古典神化戏曲之醉。她在舞台生涯中塑造了很多艺术角色,人物类型丰富生动,形象逼真感人。
    她的《天女散花》、《嫦娥奔月》,大胆创新借鉴了古典舞蹈动作,十尺长袖挥洒自如、行云流水、仙舞飘飘,让观众大饱眼福、叹为观止。艺无止境,愿您的艺术道路越走越长,枝繁叶茂、姹紫嫣红。您是秦人的光荣、秦腔的骄傲,您是梨园中绽放的一朵丰姿绰约、国色天香的牡丹,一朵雅俗共赏、馨香漫溢的兰花,一朵清丽可人、亭亭玉立的芙蓉!莫道桑榆晚,为霞赏满天,真诚祝愿这朵秦腔奇葩青春常驻!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齐爱云,第二十一届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
“特别感谢秦腔的基层群众,给了我很多滋养。”她一直坚持活跃在基层舞台上,并不畏惧其条件的艰苦。
“你不走近我,我要走近你。”在戏曲越来越边缘化的当下,她以多种方式推广、普及着秦腔。
   由贾平凹提名参展的艺术家齐爱云是第二十一届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近十年来,她一方面坚持下基层演出,另一方面以多种形式推广和普及着秦腔。
      2014年底,齐爱云将古老的秦腔艺术带到了美国华盛顿,《打神告庙》《嫦娥奔月》《天女散花》三出经典折子戏,赢得当地观众的热烈掌声。
       2015年11月,作为陕西代表团中惟一一位秦腔演员,她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演出秦腔《天女散花》。有媒体评论,此次展示让秦腔“成为精彩的中国文化符号”。
    去年,齐爱云艺术中心策划了戏曲青年公开课,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开讲,广受大学生的欢迎。
     “你不走进我,我要走近你。”把秦腔视为第二生命的齐爱云这样说道。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学 艺
1980年,陕西省艺术学校秦腔班招生。
“那时候考艺校的火爆程度,不输今天艺考的程度,考场外黑压压都是考生。”齐爱云对记者回忆说。
     齐爱云出生于有“戏窝子”之称的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小时候,她经常被父母——一对铁杆戏迷领着去看戏。因为考上艺校就可以转为城市户口,父母就动员她报考。跳出农门,在大城市生活,是那时农村孩子的最大梦想。
    但12岁的齐爱云正上初一,学习成绩很好,她一心想上大学。当老师或医生,才是她心中的理想工作。
    “艺校能演戏,也能学文化。”妈妈的这句话,最终打动了她,就报了名。
    艺校最后一试指定要唱秦腔。尽管在学校,齐爱云也经常登台唱歌、跳舞,但并没任何戏曲基础。父亲教给她了《藏舟》里的四句唱词,没想到她竟通过了千里挑一的选拔考试。
     入学后,齐爱云发现她的很多同学受过训练,至少有舞蹈基础。相比之下,她是一个白板,什么都不会。为了能赶上同学,好胜的她惟有刻苦。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练功场练功,甚至睡觉前都会把一条腿靠着头,劈着叉睡。
      基本功练了一段时间后,就进入到开蒙戏的学习。“我条件很一般,性格又比较内向。”齐爱云并不被老师看好。
      一开始,她参加《断桥》排练,但另一个同学也想排《断桥》,她就被对换到了马蓝鱼老师的组里排《鬼怨》。
       第一眼看到马老师,就没缘由地喜欢上了。”考试的时候,齐爱云见过马蓝鱼老师。开始排练时,她没被分到马老师组里,心里还有点小失落。阴差阳错这么一调整,正如了她的愿。她说,“我特别开心,几乎一晚上没睡着觉。”
      “马老师把她所掌握的技能,以及对人物的理解,都毫无保留地授予了我们。我特别能吃苦,老师就希望我能够文武全面发展。”因为喜欢老师,齐爱云很用心地学,基本功练得很扎实。别的同学下课了,她还在练功房加时学习。她的想法也很朴素,要对得起老师,不能让老师失望;想在舞台上出彩,让观众喜欢。
        1986年,在马蓝鱼老师的推荐下,齐爱云向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学习。肖玉玲是秦腔婉约派的代表,她独特的唱腔艺术,一丝不苟的艺术风格,和蔼可亲的随和性格,都深深影响着齐爱云。在肖玉玲的调教下,她在唱腔上有了重大突破,为以后的表演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艺校首次汇报演出时,齐爱云《鬼怨》表演获得广泛好评。有人说她的眼睛似乎会说话,最好的一个评价,是“活脱脱一个小马蓝鱼”。
    “多亏了马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和训练。”现在回想起来,齐爱云对老师充满了感激。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成 名
      在校学习七年后,齐爱云被分配到了西安五一剧团。“那个团氛围特别好,我成名、获奖都在那儿。”齐爱云回忆说。
      在校读书时,齐爱云还想着等工作了就不用那么辛苦练功了。但进团后,根本不用别人逼,自己就主动去练功了。练功用的大锤、扁担、水桶、水袖、长绸、刀枪把子等道具,都是李宗仁大伯做的。下乡演出,早上练功时李大伯就在一边看,闲了会给他们讲老艺人刻苦学艺的故事。
       论嗓音,齐爱云的条件不太好,她的长处是武功好。进团后她看人家都能唱,一个比一个好,还有很多名家,怎么办?就只有让自己武功更好,演别人演不了的,同时慢慢训练唱腔。
     在五一剧团,齐爱云做了十几年的配演。跑龙套时,就站在台上看别人的戏。“五一剧团的戏,没有不会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三曹父子》主演突然生病,不能演出,由齐爱云补戏,演出非常成功。“在团里我是缺啥演啥,无论大角色小角色。团里人给我起了个外号‘戏疯子’。”齐爱云笑着说。
      1995年,五一剧团文化下乡,齐爱云演《打神告庙》,做“抢背”动作时扭伤了腰椎,她咬着牙坚持完成了晚上的演出。之后,她有半年时间动弹不得,医生甚至不建议她继续舞台表演。庆幸的是经过一番调养,她又回到了舞台上。
       团里的老艺术家慢慢退休了,齐爱云和李爱琴搭戏的机会多了起来。每一场演出结束后,李爱琴都不厌其烦地给她分析演出的不足之处。为挖掘其潜力,在演青衣、刀马旦之外,也尝试让她演正旦、老旦。
        “在学校学的都是零部件,在剧团需要有一个组装过程,组装技术也很重要,幸运的是我遇到李爱琴老师。尽管不是一个行当,但艺术审美是相通的。”随着舞台经验的积累和丰富,齐爱云逐渐成长为团里的主力演员。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2000年首届秦腔节,五一剧团全团人员合力打造《阴阳鉴》一剧,连行政人员都进入舞美队工作。该剧改编自关汉卿的《窦娥冤》,从阴阳两界重新诠释了窦娥的故事。著名导演李学忠执导该剧。
       因为排戏时期压力大,齐爱云一度瘦到了90斤,但状态好得惊人。一天三场审查演出,李爱琴怕她吃不消,给她买巧克力,给武功演员也发巧克力。
       尽管演出得到了观众好评,但专家对该剧题材有争议,有关方面只给这部戏了一个安慰奖。李爱琴有个性,她不要这个奖,把奖退了,让剧团在易俗大剧院连演十五场答谢观众,包场加零售,场场爆满。
        虽然这部戏让齐爱云与梅花奖擦肩而过,但还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她打下了好的基础。
        2003年,齐爱云凭《郑瑛娇》一剧,终于斩获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排《郑瑛娇》时,五一剧团正面临拆迁,演职人员几个月都没领到工资,剧团极度困难,但还是顺利完成了《郑瑛娇》的排演,并获得了大奖。
       颁奖晚会是在扬州举行的。“我在台上领奖,而李爱琴老师却在台下哭,只有真正一同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个过程的艰辛与不易。”回忆领奖那一刻,齐爱云很动容。
       2004年,齐爱云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2005年,她又参加了秦腔四大名旦争霸赛,获中国秦腔“四大名旦称号”。
       戏曲演员成熟期极为漫长,除了技术上的积累,也包括人生阅历的积累,以及人生感悟等等。齐爱云从跑龙套的配角,到成长为名演员,努力了将近十八年。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磨 砺
     今年正月十三,齐爱云在天水伏羲庙演《游西湖》,观众多达两万人。演完,观众不散,一定要近距离看一眼齐爱云。
    寒冷的冬天在户外演出,演员刚上台冻得哆嗦,演到最后都是一身大汗。“我是一个爱美的人,总想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刚刚在舞台上吹过火,满脸通红的齐爱云,卸了妆,对观众说自己“不好看”时,观众却说,“你咋都好看!”
      “在台上演出,观众用掌声鼓励你;演出结束,观众仍不肯离去,只为对你说一句‘演得太好了’,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或许就是齐爱云热爱舞台的原因。
    十年前,正当齐爱云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时候,却突然跌入一段沉寂期。
     2005年,陕西电视台主办秦腔四大名旦争霸赛。那是一场空前的赛事,历时一年,参与人数多达3000人。唱念做打综合性极强,观众、专家以及媒体的参与度也都极高。齐爱云成功进入秦腔四大名旦之列,随后外出巡演,最后一场演出在北京政协礼堂,并现场直播。
     从北京回来,齐爱云遇上剧团合并,她被并到了易俗社。“在五一剧团,连配角在内能演至少三十部戏,突然没有了团队,啥戏都没得演了。”一个热爱戏曲的演员,处于36岁的黄金时期,齐爱云觉得自己的舞台生命断裂了。“人总要面对现实,别说你是什么名演员,连根拔出来之后,放在另一个环境里,怎么适应,怎么扎根?”这是那时齐爱云想的最多的问题。
      西北五省喜欢秦腔的人多,观众面大,尤其是基层,广场演出时,观众都在一两万之众,只是演出条件、生活条件没城市好罢了。
      无法离开舞台的齐爱云,就去跑基层,把甘肃、银川、青海、新疆跑遍了。她到一地,就和当地的剧团搭班子演戏。演本戏,演折子戏,最后清唱。
        和当地剧团合作,等于齐爱云要演三遍。先排一遍,不合适的地方进行调整;再和音乐,又是一遍;最后才正式演。“也不能要求太高,能合在一起就行,但至少我要保证我的演出质量。”齐爱云并不因为是基层演出就将就凑合。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2007年,是齐爱云逆转的一年,因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个平台。
2005年,四大名旦在京演出,一人一折戏,齐爱云演的是《打神告庙》,那个戏很出彩,剧协老师看后就记住了。两年后,中国剧协组织梅花奖获得者去台湾演出选节目时,选上了齐爱云这折戏。
     第一场演完,观众反应火爆。“刚开始觉得你很忧郁,后来一下子就阳光起来了。”同团一个老师对齐爱云说。
      全是国宝级的演员,演的都是最拿手的节目,相互交流,齐爱云从那次演出中收获颇丰。在同团裴艳玲等多位老师的鼓励下,她重新建立起了自信。在完成单位演出任务之外,齐爱云对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了规划,决心到基层闯一条路,目标是要成为艺术家。
      “我特别感谢秦腔的基层群众,给了我很多滋养,现在回头看,那个时期是对我人生、心智的一种历练。”从事业低谷走出来的齐爱云,一脸的平静。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传 承
      “我只会演戏,是一个纯粹的演员,丈夫觉得我太累、太忙,有了艺术中心后会更忙更累,一开始不是很支持。”齐爱云做通丈夫工作后,去年艺术中心全面发力。
        8月9日,齐爱云艺术中心首场基层个人戏曲商演,在戏曲之乡宝鸡进行。《天女散花》《打神告庙》两个折子戏,再加上清唱,虽然人很累,但累得开心。从银川、甘肃等周边赶来的观众,尤其令她感动。
      8月15日,戏曲青年公开课在西安高校开讲,齐爱云在讲台上示范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水袖功,用兰花指演绎戏剧中人物的各种情绪,其凄美动人的唱腔,更是叫很多学子难以忘怀。
      世界古代三大剧种,印度的梵剧,希腊的悲喜剧都消亡了,惟独中国戏曲还活在舞台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戏曲当中有着充分表现,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包括戏曲艺术。这是齐爱云要到高校做秦腔戏曲公开课的初衷。她说,“你不来看,我拿到你跟前,让你看,只能这样子做,不然咋办?”
        2014年11月,齐爱云受邀去美国华盛顿,在“华府秦腔之夜”,与当地华人联谊,叙乡情,唱秦腔。随后,在史莱顿剧院“大华府古筝秦腔音乐会”上,演出秦腔《打神告庙》《天女散花》《嫦娥奔月》。接着,马里兰大学举行了一场互动式讲座,齐爱云借助“少女出门”“美人烈马”“情捡信物”“少妇登楼”“花旦出场”等戏曲舞台程式,给美国大学生诠释中国戏曲的意、韵、形,极受学生的欢迎。
       “活态的陕西文化符号是什么?是秦腔,秦腔最能表现秦人的精神,以及地区文化。”齐爱云通过此讲座得到启示,决定以公开课的方式,去高校推广秦腔,培养年轻观众。为此,她甚至会贴上演出挣来的钱。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齐爱云觉得,戏曲从过去的鼎盛,到今天的边缘化,作为从业人员也应该有反思。如果只是站在舞台上唱,那和业余戏迷有什么区别?只要人家嗓子好,也能唱。什么是专业演员?要在舞台上塑造人物,要能体现出唱念做打的综合性,演业余演员演不了的,方显其专业。
      齐爱云为艺术中心的定位是,在能蹦能跳时多演些文武兼备、载歌载舞能体现戏曲高度综合性的剧目;希望为真正热爱艺术的人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前辈艺术家给年轻的学子传授秦腔文化;让年轻学子有机会去跟随老艺术家学真本事。让真正爱艺术的人,能好好地做纯粹的艺术。
      有朋友说齐爱云,“放着清闲日子不过,自找苦吃”。也有人说她“傻”。丈夫说她:“一直活在童话世界里。”
      齐爱云则说,她就是希望能为理想单纯地活着,不羡慕任何繁华,默默地为艺术奉献。
       在今年的“齐爱云秦腔艺术展”上,除了百余幅图片静态记录了戏曲传承、演出、推广的精彩瞬间之外,动态内容包括图片背后故事的分享、“美哉戏曲”主题示范讲座以及“梨园追梦人”艺术人生分享会。
         “为什么叫梨园追梦?我的老师一直在追梦,我也一直在追梦,在现在这个很现实的社会,还有能力去做梦,是很幸福的。尤其还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包括丈夫。”齐爱云在结束采访时对记者说。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从艺自传
        每个从事戏曲艺术的演员,都有自己不同的艺术之路,更有各自不同的学艺之路。
        我出生在被称为“戏窝子”的长安。我是父母最小的独女,常常享受“特殊”的待遇,很小的时候,逢年过节,父母亲就带我去邻村看戏,从不懂事的小孩看到了上学的孩子,那时,对戏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色彩艳丽的服装及很美的扮装。特别是女的扮装。每次回来,父母亲逗我问谁演得好?我就说出当时最漂亮的人演得好,他们就哈哈大笑,因为我说得不全是演得好的演员,甚至是旁边站的丫环,这样他们就说我从小就爱美,长大让我唱戏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学后的我,能歌善舞,学习又非常好,也比同龄小孩懂事,老师都喜欢我,鼓励我将来考大学,那时,我唯一的梦想就是上大学,离开农村。那时,我见到下乡的知青,他们的言行和我们农村人有很大的区别,并在排节目时讲城里的事对我吸引很大,我就下决心好好学习,走出村外看看。那时,家里不富裕,虽是父母的爱女,也没有到过县城,所去的就是周围的几个村庄,随着知识的增长和书本了解的外面世界,更使我倍加努力学习,要上大学。1980年的夏天,妈妈的朋友带她女儿去考省戏校(现在的陕西省艺术学校),让我妈也带我一起去,当时我犹豫,我说我想上学,不想唱戏,妈妈说,戏校有文化课,是中专,只要考上,户口直接转到城里,边上学边学戏。我才跟着妈妈去了西安考试,初试唱了首歌,(泉水叮咚)录取了,我很高兴,初次到城里,见了那麽多人,眼睛都不够用了,加上考试的人是人山人海的,会唱戏的小孩很多,我就下决心回家学一段戏,下次复试就唱,回家后就积极准备,舞蹈,诗歌朗诵,歌曲,一段戏,戏是父亲教的(藏舟)四句唱,我都很细心认真的准备,复试时,我见到了父母亲说的名演员 马兰鱼老师,还有一位很慈祥的老人(就是当时的校长著名的导演史雷),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我表现得很好,我又一次被录取了,冥冥之中,我觉得我和他们很有缘,我很喜欢他们。我回家又精心准备,参加最后的考试,有文化课,我都一一顺利过关,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兴奋的一夜没睡,那时我人也瘦了一圈,因为为省钱,我和妈妈要走很长的路,一天只吃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喝些考场供应的水。但是没觉得苦,只是一门心思的考学。考上后,我对戏曲都是懵懂的。直到进校才知道是怎麽回事。同学中有许多孩子都是从外县戏校来的,他们有的已练了两年功甚至三年,我和另外一部分同学就是什麽也都不懂得(白板),我就暗下决心,要赶上他们。我生性好强,干什麽都不愿落后,因此总比别人多练,自我加压,特别能吃苦,但是我又生性寡言,在同学中一点都不起眼。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在排开盟戏时,老师都不知该选什麽戏给我,后来阴差阳错调来调去调到了马老师的剧组,排《鬼怨》。我又一次兴奋的一夜没睡。进入剧组,其他同学已排了一半了,我又加紧学习,用心看,下来自己练,三天后,老师问我看得怎麽样,我说我会了,就认真地走了一遍,老师当时没说什麽,(后来马老师说她发现我表演很有灵气,特别是眼睛)就一遍一遍给我们耐心的教,一个姿势,一个眼神,一句托腔......特别是圆场,要表现鬼魂飘荡和幽幽的魂灵,就必须有很好的圆场功。我们老师的圆场可真是一绝,真是水上漂,让我羡慕不已。我和同剧组的同学约好,每天早上加班练,保证每天两小时的圆场练习,许多次,我们同学把表看错了,半夜起来练完看表不对再回去睡觉,我是只要有空就跑,心想一定要练到老师的水上漂。《鬼怨》经过很长时间的排练,要作为戏校学生首次给领导汇报的节目,我有幸被选出演这出戏,演出获得成功,得到了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好评,我从一个不起眼的学生成了全校瞩目并重点培养的对象,我心里明白,是马老师辛勤培养的结果。她除了给我排戏,还经常讲些艺术大师的求学故事,要重视文化的学习,同时反复强调,要想演好戏,必须要先做好人,不论从艺术还是做人,她一丝一毫从不放过,使我这棵小树笔直的成长,我很庆幸有她这样好的老师启蒙。《鬼怨》这出戏,从唱念做舞,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老师敬业,严谨的艺术作风给我做出了榜样,一直影响我到现在。后来,又排了《游西湖》全本,使我在表演方面又有了很大的提高。马老师叮咛我的练功老师,加强武功训练,使我文武全面发展。后来,由盛凯老师和吴江老师给我排《打神告庙》这出戏,由于我对这戏认识不足,不喜欢疯疯癫癫的表演,我不想排,闹情绪,马老师批评了我,加上盛老师和吴老师的耐心指导,细细讲了这出戏的内容和表演特点,使我很快投入排戏之中,一个表演,一个动作,一种笑,一个眼神,水袖的技巧,点点滴滴从不放过。为练水袖技巧,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痛的胳膊抬不起来,还是坚持练。最后在演出时,获得了阵阵的掌声,成了我的代表剧目。随着戏曲知识的增长,使我这个无知的孩子渐渐明白了戏曲的奥妙,它的博大精深,它的丰厚知识使我有学不尽,取不完的感觉,我深爱上了我的这份事业,立志要为之奋斗一生。在马老师的指导下,我看了许多中外名著,戏曲大师的传记,著名导演的手记。又排演了《昭君出塞》,《游龟山》,《百花赠剑》,《起解》等折子戏和本戏,几乎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担任班干部,直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我感谢我的母校,感谢为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七年的学习,使我掌握了许多的知识,也是我这个农家女成为了一名有发展的青年演员。依依不舍的离开母校,走上了真正的艺术和人生的舞台。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在 李爱琴老师为团长的五一团中,我的艺术和人生慢慢走向了成熟,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西安市五一剧团是一个在秦腔观众中享有盛誉的剧团,团长李爱琴老师更是久负盛名的表演艺术家,毕业后能来到这个团工作,应该说我是幸运的。李团长对我们新来的人讲:“你们要好好向老演员学习,要接好班。你们是团里的新鲜血液,希望你们给团里带来新的活力。”当时,适逢西安市首届“石榴花”大赛,我就以《打神告庙》一剧参赛,参赛演员演这出戏就有七人,竞争非常激烈,我当时翻看所有关于这出戏的资料,什麽剧种都有,还找到以前演这出戏好的老师,不分剧种,学回来后,结合自己的理解,整理出新的路子,增加水袖难度到五尺,再去请教马老师看,加上我们团导演李月娥老师的指点,使我在众多的演员中脱颖而出,获得“石榴花”奖。可是,因为团里人才济济,很长一段时间我只能在剧中跑龙套。为此,我也曾苦恼过。在学校,一直佼佼者的我,没有穿过丫环,更别说龙套了。看着身边的同学调走、改行,我在想,自己怎么办?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我仍然难以撇下自己热爱的秦腔艺术,因为我为了它曾经在学校流了七年的汗水和泪水。我为自己订了誓言。那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从此,我更加刻苦练功,付出了比一个能时常登台的演员还要多的辛劳。练功之余就看老演员排戏,可以说那几年团里所排的剧目中大小角色的调度我都很熟悉,对于我能演的角色更是了如指掌。不能演大戏,就自己找老师排折子戏,在一次同蒲剧同台演出时,我看到了蒲剧梅花奖获得者景雪变演出《阴阳河》一剧很有特色又很见功底,就主动去找她排戏,她人很好,见我求学真切,就利用休息时间把戏认真地给我排了一遍,并叮咛我练担子的艰难,要坚持,要能吃苦,我千谢万谢,因为,我没有钱给她付劳务,她说,你的精神感动我,我不要,后来,我们成为艺术上的好朋友。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回来后,就和爱人一起,研究,请我团的一级编剧蔡立仁老师改剧本,李宗仁老师做道具,自己先用沙袋做水桶练习担子功,天天三趟在功场整整一年,戏排出来了,团里老师都很高兴,我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又获得了西安市第二届“石榴花”奖。当时戏研所的所长及许多专家给了很高的评价,有题为“她传了角色之魂”的专篇文章给与评论,并鼓励我继续努力,再出好的作品!之后几年中,我和爱人每年自己排练新戏,我演他导,两人研究,又排了《扈家庄》,《天女散花》,《引路》等戏,每出戏风格不同,攻克的技巧各异,《扈家庄》以刀马旦表演为主,在马老师的指导下,走“京剧四小名旦”宋德珠先生的戏路,贯穿他“美,媚,脆”的艺术特色,移植秦腔获得好评,获得了省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天女散花》以京剧梅大师的版本为依托,移植秦腔,结合舞蹈长绸舞的特色,加长了绸子长度,丰富了长绸舞蹈的表演,既有雕塑美的造型,又有流动彩绸的花型,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还增加了群舞的表演,增强了可观赏性,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好评,被中央电视台录播,还参加了许多电视台的大型晚会,给观众留下了美的享受!《引路》一剧,我们在原蒲剧和越剧的基础上,从新给于了这出戏新的立意,剧本由原文化局艺术处长权宽洲老师改编,加了桂英死后的游魂一段表演,又加了和判官小鬼的一些冲突,使舞台动作化增强了,展示技艺和观赏性增加了,使观众充分看到戏曲丰富的表现手段,特技,翻滚扑跌,戏技相融的画面,体会到戏不离技,技不离戏的戏曲特有的魅力。为表现桂英游魂的幽怨,我大胆用了具有很大难度的九尺水袖,表现游魂飘荡无依,幽幽哀怨的形象,凄美的造型,飘荡的白绫,又似利剑的“冲袖”,似流水的“风搅雪袖”,似白云漂浮的“慢抛袖”,似大漠孤烟直的“拖袖”,把桂英哀怨死后的形象充分的表现了出来。给人留下了美又清新的感觉,后获得了98年“石榴花”奖,成为此奖连获三次第一人,并获得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戏曲折子戏大赛二等奖,精彩的水袖给专家及同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又携此剧出访韩国,受到好评,“说中国的戏曲太了”!
      在这年复一年的重复劳动中,团里的人逐渐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我,我还感觉得到众多的目光中有一双眼睛格外明亮,那就是李爱琴老师的。
       练功场上,她总是盯着我完成各项技巧动作,一遍遍提出新的要求要我去想法完成。记得在练水袖和长绸的过程中,我完成的总是拖泥带水不干净,她一边观看一边想法帮我找原因,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当我完成五尺水袖的技巧后,又提出练七尺,完成后又让我练十四米的长绸,根据我的条件,让我排了《天女散花》和《引路》一剧。经过反复的排练,终于成为我的拿手戏并获得大奖。无论在下乡演出还是回城,她始终在关注我,叮咛我,不要松劲坚持技练,有时在空闲时一直看着我练直到很晚很晚......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天,《三曹父子》剧组的主演病了, 李老师问我:“齐爱云,你整天坐在下面看戏,敢演吗?”戏一天也没排过,也没合过乐,我凭着平时在排练场的看、悟、学加上李老师同台的带动,硬是把戏接了下来。从这以后,我感觉大家慢慢开始对我这个年轻人重视起来了。我常常补戏,其中《琵琶与宝刀》就是在补完后加工获得陕西省调演表演一等奖。除了本行当的戏补以外,我还竟然跨行当补演了《清风亭》中的老旦一角。演出效果很好,李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她说,演员就要演啥象啥,跨行当是对自己的锻炼,积累,不要小看这些。从此,我在李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先后排演了《引路》、《写状》、《阴阳河》、《天女散花》、《生死牌》、《周仁回府》,《白玉钿》,《探窑》等剧目。并有幸和李老师搭戏,通过排练和舞台的带动,使我进步很快。在排《生死牌·痛别》时,我一时难以入戏,是李老师反复、耐心地讲解,又用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启发我,加上她投入的表演和声情并茂的演唱以及传神的眼睛,使我逐渐进入角色,把一对父女离别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受到了观众的赞赏,我因此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到现在还提到我和李老师的《痛别》一场戏。随后,李老师对我更是加紧培养,排了《杨门女将》。此剧专门请了武戏最好的康少易老师为我专门指导,每天我扎上靠,拿着枪杆,在排练场上,康老师认真,耐烦地一招一式的教我练,半年下来,我进步很大,参赛时,很多同行和我小时的老师都说没想到演文戏出身的我,打起武戏来这样干脆利落,阵阵的掌声响起,它送给了我,同时送给了培养我的老师们。我们全剧获奖。通过这出戏的排演,全团年轻人积极练功,学习氛围很好。李老师就又组织全团年轻演员,请来著名导演排练《阴阳鉴》一剧。这出戏,从剧本上大胆的对原著进行了新的诠释,从而在排导方面,也有很多新的突破和尝试,窦娥人物的塑造也有很大的挑战,大段抒情的唱,成套的舞蹈动作,阴阳两界的不同形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我静心投入,细细阅读剧本,在声腔上为了有所突破,专门请了声乐上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展运华老师,一字一句的训练,使我的唱腔有了很大的进步,声声传情,哀婉处听之动情,激昂处震撼人心。把窦娥一个弱女,凄楚,悲凉,无奈,悲愤的种种情怀表现出来,婆媳相依为命的母女之情,孝妇,贞节烈女的形象,对黑暗势力愤恨的呐喊最后在杀场一折中集中体现出来,从尖板转回龙的唱“苍天有眼不睁眼......”到“叫声屈动地惊天”到念白“浮云为我阴...........天地同显窦娥冤”字字句句表现人物当时无奈又冤屈的呐喊。在李导和团长的严格指导下,我有了很突出的进步。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在首届秦腔节上引起轰动。我获得了优秀表演奖。2002年,咸阳人民剧团排演重点剧目《郑国渠》,通过省文化厅借我去演女一号,有幸认识了著名导演谢平安,一个月的排练,谢导对我很是关注,排练场上投入表现很出色的我下来后象变了一个人,郁郁寡欢,沉默无言,时间一长,在和我聊天时问我是否有什麽不快的事,我才说出自己为事业的事苦恼,谢导详细了解了我的专业状况,并看了我的一部分资料,对我很是鼓励,也为我为事业一路奋斗而感动,就给我讲了许多演员更艰辛的例子,要我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一直努力,一定会成功的。后来恰逢西安主办第八届戏剧节,在我们严斌局长的策划和主抓下,选了《郑瑛娇》一剧,并请谢导来排这出戏,整个演出阵容打破院团的规格,优化组合,推出年轻又适演剧中角色的演员来演,我有幸担任主演。这出戏是及“唱念做打”于一体的很见演员功力的戏,我接到任务后又兴奋又沉重,兴奋是领导重视我,委以我重任,使我有机会展示自己,沉重是压力太大,万一演得不成功,将是不能想象的。我静静的思考后,给自己说,只要我努力,用心并全身心投入排练,我会演好的。我也具备演这角色的条件。之后,在谢导的指导下,我先看关于这出戏的历史,及关于台湾文化的书籍,进入排练后,除了吃饭睡觉,我就是在排练场,唱腔由作曲之一的李敏军老师给我一句句顺,武打由我们著名的武打老师康少易老师教,谢导更是在塑造人物和舞台交流上一点都不放过,经过四十天的排练,彩排获得成功!我激动不已,谢导告诉我,这才是第一步,戏需要磨合,要同观众见面,要同搭档研究并达成一种默契,千万不能松懈.......这时,突然发生“非典”,我就在家里细心捉摸,看自己的录像,然后,李爱琴老师又陪我到排练场说我的戏,一点一点细细推敲。李敏军老师冒着酷暑来一遍遍听我的唱腔,直到复排,谢导再次来时,他很高兴,因为我有了明显的进步,经过再次加工后,参加戏剧节的演出获得成功,演出结束后我激动的抱住李老师哭了.......此剧获得成功,我又获得优秀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剧对郑瑛娇人物的准确把握,是评委们一致肯定的。郑瑛娇这个爱国英雄的后裔,在大事大非面前的英明果敢,在爱恨情仇面前的踌躇满怀,在爱河情海里的妩媚通过戏曲特有的表演及优美的唱腔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杀场上的她勇猛富有杀气,我采用了武旦的表演甚至是武生的表演来赋予她鲜明的形象;生活中的她任性又有些蛮横,我采用了泼辣旦的表演,体现她占山为王已久所形成的个性,在同心爱人入洞房的她,又是非常柔美,女儿的媚态十足,我采用了闺门旦和花旦融合的表演,体现她终于找到心爱人的喜悦,羞涩,和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心情,充分表现这位巾帼英雄最真实最美的心灵。从声腔上也进行处理,时而用轻声舒缓的声腔,时而又突出秦腔的高亢,随人物的情绪而用声音传出,使这人物形象逼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是人为之动容。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领奖归来,在文化局领导的策划和宣传部领导的关怀下,我举办了个人专场汇报演出,以《郑瑛娇.洞房》,《阴阳鉴.探监》,《游西湖.鬼怨.杀生》。获得演出成功!
        2004-2005年,陕西电视台及西北十家媒体共同举办的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争霸战,给我们这代年轻演员提出了挑战,作为“梅花奖”刚获的我,是小心保持这得来不易的名呢还是勇于接受挑战,经受一次西北观众的检验呢,我经过思想斗争,决定勇敢参与,演员的成熟和真正的被认可,离不开广大的观众,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对自己的一次磨练。我积极准备,冷静对待,调整心态,毫不马虎。经过三轮角逐,我以《天女散花》,《引路》,《郑瑛娇.合盟》三出戏的精彩片断及独有的担子功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中国秦腔“四大名旦”称号。在巡回演出中,为观众演出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受到好评!特别是晋京汇报演出,以《打神告庙》这出戏参加,经过多次的加工排练,又给自己提出了高标准,水袖从原来演出用的五尺增加到七尺,高难度时间紧,我又不顾一切的拼命练习,在李瑞芳老师的指导下,从表演和人物处理方面又进行挖掘,使戏更加细腻,雅致,打动观众。终于,在只有二十分钟的节目中竟有十二三次掌声,演出获得成功,专家给与了这样的点评,这戏全国各个剧种演出很多,秦腔这次的演出有了新的突破,人物造型,服装很美,技巧的掌握和运用恰到好处,演员功力深厚,人物把握准确,凄美的表演呈现使观众难以忘怀,这是出戏好!回来后,从各个层面传来了不断的好评,我更加认识到,只要用心投入,付出就有回报,艺术是来不了半点假的。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可以说我在五一剧团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 李老师的辛勤培养和严格要求。我永远也忘不了是李老师在关键的时刻用她那独具魅力的领导艺术使我继续坚守在秦腔舞台上。那是95年的冬天,下乡演出,有些感冒的我中午演出《打神告庙》时,一个抢背走下来我觉得不如以前走的顺畅,有点不对劲,晚上坚持演出后,就感到腰疼得厉害,一检查是腰伤了,半年时间动弹不得,当时我真动了改行的念头。这时,李老师不急不躁,不说服,不动员,时常把我叫到她家吃饭,闲聊中只是笑着对我说:“急什么呢?没事先到排练场转转,看看,真要想改行,不是不行,但是也不急着赶得这么紧。”一进排练场,我虽然还不能做剧烈运动,但我的心已不仅属于我个人了,那熟悉的旋律,那诱人的舞台,让我牵肠挂肚,让我放心不下。当李老师见我又能练功时,不动声色地给我压担子,又排《生死牌》,还加了两场戏,我又重新回到了我所钟爱的秦腔舞台。我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格外用功,在练甩发和其他技巧时,由于过度劳累,昏倒在练功场上,心脏出现问题,医院要我住院,我为了不失去这次演出机会,硬是让爱人把自己送到一个小区医院打了三天吊针,瞒着团长,坚持演出。现在回想起来,也很后怕。但是当时李老师的敬业精神时时激励我,是我不能后退想得太多,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好好演戏,不能离开舞台!正是李老师在对我这个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用她独到的领导方式及时、正确、圆满地处理好了这件事,也使我没有过早地结束自己的艺术生涯。对此,我心中十分感激!我的艺术从稚嫩走向成熟,离不开李老师的亲切教诲,离不开她身体力行的指引。她是我艺术道路上难得的导师。
        在我的艺术道路中,有许许多多的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帮助和指点,其中肖玉玲老师的艺术也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在我临毕业时,马老师把我推荐给肖老师,让她给我排了《起解》一出戏,当时,我觉得她的唱太难学了,排出后也没有很精彩的演出,后来,在毕业后几年中,我才慢慢领悟到她唱腔的特点,又和她学了《探窑》,《别窑》,《三击掌》,逐步的领悟,知道了她独具特色的表演及演唱风格值得好好学习和继承。“爱云,这地方应该这样来……怎样,咱再来一遍?”每当我想起肖玉玲老师时,耳边总会响起肖老师那温柔、甜美的声音。肖老师的嗓音天赋条件很好,高、宽、亮、脆,吐字清晰,韵味纯正,她十分注重用唱腔揭示人物的内心情感,演唱时疾徐得当、抑扬有致。我在随肖老师学艺的日子里,时常听她讲自己是如何创腔、如何利用唱腔刻画人物的。肖老师反对“千人一面”、“千人一腔”,不生搬硬套,也不一味“蛮唱”,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比如她曾谈到在处理《探窑》一剧中王宝钏请老娘坐下时的唱腔时就特意把生活中人们悲痛、哭泣时有些哽咽的神态适当加入进去,使唱腔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感人至深。
秦腔名旦齐爱云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肖老师虽然与马、李二位老师的严格有所不同,显得比较随和,但是,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她们三位是完全一致的。对于她教的每一出戏,有丝毫纰漏都不能通过。在学习时,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再来一遍!”肖老师越是不急,我就越是不好意思,总恨自己太笨,不能迅速掌握老师那流畅、俏丽的唱腔。我跟肖老师学了这出戏,可是至今我对自己都不满意,这几出戏也很少演,我是这样想的:要演就要演好,要完全展现肖老师的艺术风采,不能给老师丢人。现在,我仍然在跟肖老师学习,丝毫没有因为自己荣获了这个奖、那个奖而有所懈怠,我始终坚信只有在艺海中苦苦求索,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爱云,再来一遍!”这话我还会常常听到……
       生活中,我的老师们教我做人,时常对我说“台上认认真真演戏,台下清清白白做人”要有爱心,有公益心,有宽容心。不要记较个人的一些小的得失,要从大局着想,要有大的胸怀。常说,谷穗成熟了它就低下了头,艺无止境,要不断努力!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她们给我做的榜样,她们身教胜似言教,使我从不敢放松自己。时常的教导,使我做人做事都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有了很好的口碑。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得到的。我很欣慰,我遇到了好的领导和老师。我现在不敢说艺术有多大的成就,可我可以自豪的告诉我的老师们,您们追求艺术的精神和吃苦精神我已继承下来,我会不懈努力,相信会有成绩的,因为功夫不负有心人!
       我是幸运的,我感谢我的老师和我的同事们,也感谢关心和爱我的戏迷们。我将会一直这样踏实走下去,并把它传给我的学生们.......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