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古今中外、政坛人物、影视名星,娱乐达人,将军与士兵,皇后与妓女,各领风骚。

 
 
 

日志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2016-12-15 09:59:12|  分类: 唐朝名人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韩择木,昌黎(今属河北通州)人。生卒年不详。唐代书法家。活动于开元年间(713~740)。韩愈叔父。唐玄宗开元时,官至工部尚书、右散骑常侍,故人称“韩常侍”。择木善八分,虽无唐玄宗八分那样浑厚,可是很秀劲。
史料记载
    《述书赋》
     “韩常侍则八分中兴,伯喈(蔡邕)如在。”隶学自古推蔡邕为最妙,韩氏宗蔡邕法。可见择本能追蔡邕遗风,风流闲媚,故有“中郎中兴”之称。这足以说明择木隶法造诣之高。其石刻存世较多,主要有《告华岳文》、《叶慧明碑》。惟独《荥阳王妃朱氏墓志》为楷书,笔法清劲。
《告华岳文》
       全称《祭西岳神告文碑》,唐天宝元年(742)刻。在陕西华阴县岳庙。韩赏撰,韩择本书。隶书,20行,行15字,额篆书“开元十三年六月十九日建”10字。石完好无缺。此碑书法,端庄严谨,这也许是受时代风尚影响的缘故。然细察局部,却不乏活泼、灵动处。此碑写得非常美丽,极受人们欢迎。明赵崡《石墨镌华》谓其书:“虽姿字不至峻茂,而严正可畏。”
碑文鉴定
   《宝刻类编》
翁方纲〈跋唐赠歙州刺史叶慧明碑〉一文对韩氏书法有所鉴定,兼及传略,今录于次:
右唐赠歙州刺史叶慧明碑,开元五年七月七日立,李邕撰,韩择木八分书,载在《宝刻类编》暨王象之碑目者甚明白。
质疑
      象之云「其石运自霅州,击之铿然有声。今在丽水县北一百二十里冲真观中。」赵子函《石墨镌华》孙退谷《庚子销夏记》皆误以为李邕书,并误以为即叶有道碑,又误脱「赠」字,直以为歙州刺史,又谓「赵明诚《金石录》载有道二碑,一为季邕行书,一为韩择木八分书,不知此碑是韩是李云云。」盖其误始於赵明诚有「韩择木撰文」之语,故疑碑首有李邕字者,当属李书。而不知赵明诚《录》明云李邕书者,开元五年三月;韩择木书者,开元五年七月,今此碑是七月,则其为韩八分无疑。而退谷手跋尚以为李江夏八分,何其舛乎?且叶有道者乃叶法善之祖,叶慧明者乃叶法善之父,亦不得并二人为一人。
多方考证
       叶有道碑则李邕撰文并书,世传法善夜追其魂,书之谓之追魂碑者是也。叶慧明碑则碑首有江夏李邕,又有国子云云者,乃李邕撰文,而韩择木曾官国子四门博士,又为国子司业,此当是韩之结衔,而新旧唐书皆无韩择木传,是以人莫得而考也。法善历高宗、中宗、武后、睿宗、元宗之世,五十馀年,故碑云「时更四纪,宠被五君」也。史云睿宗之立,阴有助力,则碑所云「殄勦元凶,翼扶皇统」者也。韩择木八分多在肃、代之际,杜诗「尚书韩择木、骑曹蔡有隣,开元以来数八分」,是碑在开元之初,乃其早年书也。今传世者如天宝元年告崋岳文,尚不及是碑之具有汉法,则此乃韩尚书最佳之迹而著录者讹为北海,致令名迹湮没。予为参考诸书,乃得数百年积疑一旦豁然,何快如之!
      赵子函,赵崡.孙退谷,孙承泽.杜甫诗见〈李潮八分歌〉.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叶慧明碑》 (局部)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荐福寺临坛大戒德律师碑》 (局部)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南川县主墓志》 (局部)
唐代书法家韩择木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南川县主墓志》 局部 2005.11.17日扫描
    《南川县主墓志》唐开元二十四年立。高宽各61厘米,现存陕西省博物馆。《宣和书谱》称:“隶书之妙,惟蔡邕一人,择木乃能追其遗风,风流闲媚,世谓蔡邕中兴焉。”其楷书少见,秀劲多姿,类虞世南,为唐墓志佳作。
  评论这张
 
阅读(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