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古今中外、政坛人物、影视名星,娱乐达人,将军与士兵,皇后与妓女,各领风骚。

 
 
 

日志

 
 

明代画家李士达  

2016-11-06 13:08:27|  分类: 明朝名人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李士达的生活年代大约是十六世纪中叶到十七世纪初。在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考中进士,泰昌元年(公元1620年)还画过一幅《关山风雨图》,活了八十多岁。
      李士达是正直的、有正义感的画家。明代后期,社会矛盾急剧加深,苏州为全国有名的工商业城市,纺织业尤为发达,所受的封建掠夺也最严重。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皇帝派来亲信宦官、税监孙隆等,在苏州横征暴敛,任意增税,激起广大失业织工的反抗。在这之前,有一次孙隆召集苏州名流众吏,气焰不可一世,吓得这些人“咸屈膝”,只有李士达不买帐,“长揖而出”。这件事使孙隆大为脑火,马上派人追捕。幸亏有人庇护他,才免于一场灾难。从此,李士达就隐居在新郭。不久,苏州爆发了有万余人参加的织工和市民反税监斗争,给明朝统治者以沉重打击,使李士达也受到了激烈的震动。这—年,他创作了《浔阳琵琶图卷》,以唐代诗人白居易贬官江州时所作的长诗为题材,当是寄托了对黑暗社会的不满与愤慨。
       李士达在画上署名很特别,三个字都是只写左边一大半,也可能别有含意,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的孤傲性格。他的作品多数是表现文人高士的闲适、放达的生活,如《松阴搔背》,《松竹高士》、《坐听松风》、《蕉阴独酌》、《西园雅集》;另—类是佛道鬼神,如《寒林钟馗》、《罗汉卷》、《仙山楼阁》;还有一类具有风俗漫画的性质,如《三驼图》。
       《三驼图》(故宫博物院藏)作于万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冬,画面无背景,只用白描法勾勒出三个姿态生动传神的驼背人,其中一人策杖提盘,一人拱手相问,一人拍手大笑。这是寓意深刻的讽刺画。画上有钱允治题诗道;“张驼提盒去探亲,李驼遇见问缘因,赵驼拍手呵呵笑,世上原来无直人。”可见,此画用曲折的讽喻手法,对当时社会现实进行了辛辣的嘲弄。画家用极其简略的似乎漫不经心的线条,栩栩如生地勾画出三个人的形体、神态和动作,可以看出他非常熟练地掌握了唐宋以来的白描人物技法。
        李士达由于处境的关系,把自己的见解、感情、理想,以幻想的神仙境界寄寓之。《仙山楼阁图》描绘春天来到,山岭一片青绿,桃花盛开,成群结队的老人们在云烟飘渺的山间闲步欢语。仙山桃源这类题材,古人也画过,但赋予主题各不相同,有的寄托长生不老的梦想,有的表达信奉神仙的虔诚。而在李士达的笔下,“仙山”与“凡山”并无大异;活动在其中的并不是道貌岸然的“神仙”。而是平平常常的市井凡人。这不能不说是在审美理想方面的一个变化。
         李士达最熟悉的还是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比如《西园雅集图》(苏州博物馆藏)刻画了二十二个人物,在山林野外的自在生活,分为五组,或挥毫作画.或吮笔构思,或谈禅论道,或弹琴遣兴。各组之间以树石或小桥自然分隔,又以僮仆的回首返顾使各组之间呼应联系。山石、人物造型多为圆形,线条柔韧,神态极生动。
李土达对绘画美的要求有“五美”——“苍、逸、奇、远(一作圆)、韵”;反对“五恶”——“嫩、板、刻、生、痴”,被评为“深得画理”。所谓“苍”美,是指笔墨成熟老练,既刚劲挺拔,又精气内含,达到苍劲、苍茫、苍润的效果。所谓“逸”美,是要求挥洒自如,放纵超脱,意趣为主,反对矫揉做作,呆板无味。所谓“奇”美,通指画面新奇,不同凡响,自出心裁。明代后期,画坛流行师古之风,提倡平淡无奇,稍有一点新奇气息,便斥为“野孤禅”、“邪派”。在这种风气之下,李士达能打破常规,提倡独创,是尤为难能可贵的。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三驼图
【简介】立轴,纸本,墨笔,纵78.5厘米,横30.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三个驼背的老者,一提篮侧顾,一向提篮者作揖,一拍手大笑,三人形象滑稽,笑态可掬。画家以驼者之间的相互戏谑,来讽喻“世上无直人”。衣纹用“浑描”,须发皆不见钩勒痕迹,笔墨圆润,柔若无骨,可见作者高度的笔墨造型功力。其上方有钱允治诗云:“张驼提盒去探亲,李驼遇见问缘因;赵驼拍手呵呵笑,世上原来无直人。”点明了此幅的讽世主题。李士达的此画如钱允治的题诗一样,将民间歌谣形之于画图,带有通俗而又诙谐的情调。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秋景山水图
【简介】纸本,水墨淡设色,纵168.8厘米,横89.8厘米。(日)静嘉堂文库藏。
此图为李士达山水画的代表作。画深秋之季二位隐士于山中小亭对酌清谈之境。画面上的悬岩突兀,山势险峻,云雾缭绕。置阵布势,气魄雄伟。云烟断白,巧妙地表现出了空间层次感。山石以碎笔皴染,傅以淡色,墨色干湿浓淡相交相融,生发出丰富的效果,独具韵味。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石湖图
【简介】扇面,金笺,纵16厘米,横48.3厘米,(日)私人藏。
此图描绘高人逸士傲对石湖山水场景,或掩卷,或闲步远眺,或闲聊,牧童吹笛,远帆片片, 画面开阔景物繁多。法细利秀润,设色明快,画风近仇英,但格调更为洒脱。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仙山楼阁图
【简介】绢本设色,纵167.7厘米,横79.2厘米。南京博物馆藏。
此画用笔繁密紧圆,刻划精工,着意晕染,山峦有脉可寻,松针细如毫发,足具功力。画家在绘画技法上,摆脱前人的成规,自创特异的艺术风格。整幅画面,不见摹古之信息,画家于业谨之中细致刻划了一幅江山千时里的图景,新意独造。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关山风雨图轴
【简介】纸本,设色,纵131厘米,横62.1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石渠宝笈三编御书房著录。
塞山屹立。风雨飒然。行人张盖联骑。将投逆旅。自题。塞门风落木。客舍雨连山。隶书。万历庚申(西元一六二○年)秋日。写于石湖邨舍。李士达。钤印三。通甫。李士达印。石湖渔隐。
鉴藏宝玺五玺全。宝笈三编。宣统御览之宝。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明 李士达《瑞莲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士达善画人物,并写山水。幅中自题万历三十四年(1606)见友人家中并蒂莲花,既可人又是佳兆而戏写此景。虽自谦不善花枝,但构图别緻,石莲均呈直立之式,叶石相依,双莲衬叶佔画幅三分之二,显得亭亭玉立。笔墨清润,以墨画石,浓澹相晕,展现湖石的玲珑变幻;汁绿画叶与干,行笔流畅,深浅交融表向背;莲花则以白描法钩画,倍觉清雅。这份韵致在花卉立轴中并不多见。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名称】明 李士达 高堂称庆图
【简介】立轴,设色绢本。

    此件作品有乾隆帝御题,并钤有“古希天子”、“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等多方印章。还分别有当今两位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刘九庵的题跋,给此画以高度赞赏。

     翰海秋拍中的明代李士达《高堂称庆图》(张紫石按:此画风格与李士达传世作品相近,绢质亦属明代,原为无款印之画作,1996年9月由刘九庵、徐邦达鉴为李士达真迹)也是十分值得一提的。此画本幅有清内府乾隆、宣统及高士奇收藏印跋,估价120万元至180万元,最后以308万元成交,高出最高估价128万元。其实此画在1996年6月就曾由翰海春拍拍出,当时即标为李士达《高堂称庆图》,估价8万元至12万元,成交价仅20.9万元,只是尚无刘、徐二先生鉴跋,事隔十年,竟以近十五倍的价位再次在翰海成交。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李士达[明]山水人物册 

设色纸本册页(十二开) 

款识:李士达 

钤印:士达(朱)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林间高士图 立轴 设色纸本

明代画家李士达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李士达《桃李园图》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