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古今中外、政坛人物、影视名星,娱乐达人,将军与士兵,皇后与妓女,各领风骚。

 
 
 

日志

 
 

唐代高道王玄览  

2016-11-21 13:59:02|  分类: 宗教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代高道王玄览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王玄览(公元626-697),唐代高道,俗名晖,法名玄览。思想渊源渊于道家而杂带佛教色彩。其先祖于晋末从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移居广汉绵竹(今四川绵竹)。玄览生于唐高祖武德九年(公元626),卒于武周神功元年(公元697)。
       王玄览是重要的重玄学哲学家,因其大部分著作散佚且唯一保留的语录《玄珠录》过于晦涩而影响不大。曾想学道于茅山半途而归,并遍研道家,佛教学说,曾受益州长史李孝逸的礼遇,并与佛教徒辩论,当时四川的佛教徒无人能将他驳倒,远近知名,之后因为机缘才得以在至真观度为道士,后隐居成都至真观。王玄览直到晚年才不言灾祥,且他与成玄英、李荣相似,曾因事入狱一年。武则天神功元年(公元697)奉召入京途中,行经洛阳,仙逝。号“洪元先生”。王玄览与大多数道士不同,不是幼年或少年入道的职业道士。他仅仅是因机缘获得了道士的身份,他的知识和思想都是靠自学获得的。
一 显特异 无师自通
       王玄览,俗名晖,法名玄览,广汉绵竹(今四川绵竹)人。其先祖自晋朝末年,从并州(今山西太原)迁到绵竹,遂为绵竹人。
        王玄览十五岁时,有一天,忽发奇想,一个人独居静室,不和群众搭话。之后,多次能说出某某人的生死,还有儿童的寿限,后来,都一一应验,当时的人称他为“洞见”,一时轰动乡里。
       王玄览三十多岁时,开始在乡里卜筮,卜了几年,因有时卜不准,便放弃不再干了,便研习道家玄性和佛教大乘,于是,一发而不可收,从中悟出很多奥妙的道理。还亲手抄写严子陵的《指归》,并注《老经》二卷。在研读过程中,获得了不少神仙方术和丹药制法。他只要想到就必须亲手试试,不多久,就获得了丰富的经验。
王玄览年近四十,有一天,他想云游天下,寻师访道。半途中通过交谈,才发现这些乡友不是真正的寻道仙友,也就半途散伙而回归乡里。回到家后,感叹长生之道无可共修,自己既然入道,必须取得心证于是坐、起、行、往,专心道务。
        王玄览在阅读道家、佛教经典后,发现佛教众经虽然精妙,但是相比道典还是犹未尽意。所以反复研讨追究道家其原来的奥妙。他发现这些奥妙,真正悟了可以开发人的智慧,启迪人的思维,让人的思辩能力象悬河一样,永流而不竭。王玄览就是这样悟出了道家真谛。
       王玄览的思维和洞察力一发而不可收,他通过察看蚕种的某种迹象,就知道来年的蚕业丰收或歉收 。他通过观察某人宅地的现状,就可得出利或害的结果;通过观察某人墓地的气色,就可道出某人的情况等等,当地人都十分相信他的说法,也都尊敬他。
         有一家想盖房子,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问王玄览可不可以盖,王回荅“不能盖。”这一家就停工不盖了。到了第二年建房主又问王玄览能不能盖,王又回荅:“不能盖”。第三年,第三次问王,王仍回荅:“不能盖”。不久,这家遭了官司,房宅资财,全因打官司变卖用尽,这家主人方信王玄览说得很准。
        又有一家儿子患了眼疾,王玄览让家长在家门前的一株桑树,朽孔里作了祭奠,于是,儿子的眼疾就好了。
有人问病,王玄览看后即开处方,病人按处方取药,结果药到病除,乡人都称他为奇人,但都知道王玄览从没学过医。
         有人平常想问有否灾厄,王玄览回荅说到明年四月初一日方好。谁知此人到第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夜半突然死去。
       王玄览的奇迹传出后,县里不少人家有灾难,都来询问结果,王玄览回荅有好有坏,来问的人都相信,事后也都验了。
      王玄览有时被请到富贵人家去看相,这些人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来看,王玄览便一个一个地说出他们的富贵、贫贱和年岁寿夭,预料到他们的未来事情,据说后来也完全都验准。
       王玄览也教人家“九宫”“六甲”阴阳术数,他还作了《遁甲四合图》,概要醒目,便于习学。
通道佛 则天诏请
二 通道佛 则天诏请
       王玄览四十七岁时,益州长史李孝逸听说后亲自召见,并以礼相见,随后,二人一起同游各大寺院,寺僧闻听王玄览到来,便向他提出好多佛教经典或理论方面的问题,王玄览便以整齐有韵的四句话来回荅,都符合大乘典籍的说法。询问的人很多,没有一人难倒他。李孝逸十分高兴。当时,国家恩准可度道士,王玄览便到成都至真观出家。他一到成都,达官贵显,四方人士,都闻名求见。有的来询问前途如何,有的来谈经问道。来人临走时,都想让他题个辞,有的还想让他把谈话内容写成书。王玄览有求必应,于是他着手写成了《真人菩萨观门》两卷,交给了来访者,后来,此书就流传民间。
        王玄览六十岁后,慢慢地不再给人说灾祥的事情,常常坐忘行心,不久,有事牵连着他,被关进牢狱一年。在狱中,又沉思往事,作了《混成奥藏图》一书,来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将这些写出来以警示后人。晚年又作《九真任证颂道德诸行门》两卷。益州谢法师彭州杜尊师,汉州李炼师和他们的弟子,都来咨论妙义,询经问教。在交谈中,都把王玄览的回荅内容记录下来。因为王玄览能解释洪大的玄教义理,后来凡是受学的人都称他为“洪玄先生”,王玄览也不拒绝这个称呼。又有人请他解释《老经》,他就又作了《老经口诀》两卷,传于世。
       王玄览在益州的讲学活动,声名传到了朝廷,则天皇帝想从他那里获得长寿仙诀和高深道理,于神功元年(公元697年),奉敕使张昌期赴成都,拜请王玄览,乘驾驿马到神都洛阳。
       王玄览接受诏命,立即上路。他自知年事己高,经受不了这乘马元程的劳顿,无奈诏命不敢违,他硬是挺过了万水千山,眼看快到洛阳了,谁知于闰十月九日,王玄览到洛州三乡驿(今宜阳三乡)时,卧病不起,治疗无效,而去世,享年七十二岁。
三 玄珠录 著书明志
         王玄览一生的弘道思想,都城著录在他晚年所作的《玄珠录》一书中。《玄珠录》共三卷,收其语录共一百二十则,阐述了道物、道体、道性、有无、真妄、动寂、心性等义理问题。
          王玄览在传道中,俨然以道家学者身份著书立说,以老子《道德经》的“道可道,非常道”的思想为基础,认为“道”先于“众生”而存在,“众生未生,己先有道,有道非我道,犹是于古道。”并认为“众生有生灭,其道无生天”,众生己死,道仍长存。他又分“道”为“可道”和“常道”。认为“常道”生天地,“可道”生万物。万物有生有死,而无地可以不老,所以,“可道”无常,而“常道”是实。进一步认为欲得“道”不应外求,而应内求,因为“道”不在人心之外,而在人心中具有的“道性”。道生万物,就是心生万物。“心生诸法生,心灭诸法灭”,“心之与境,常以心为主。”他以事物有动有静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眼摇见物摇,其物实不摇;眼静见物静,其物实不静。为有二眼故,见物有动静,二眼既也无,动静亦不有。”
又说:
   “法本有人起,法本有人灭,起灭自由人,法本无起灭;”“一心一念里,并悉含古今”,“十方所有物,并是一识知。”
      所以,王玄览认为修道成仙的要旨,是要修得一个清静不变的“识体”。
唐初重玄学者王玄览《玄珠录》曰:“身中诸有既空,其空亦空,心有天游;空有俱空,心无所系。”“空见与有见,并在一心中,此心若也无,空有之见当何在?一切诸心数,其义亦如是。是故心生诸法生,心灭诸法灭,若证无心定,无生亦无灭。”在王玄览看来,道者体也,空、心者用也,“道体虽空,不与空同”,空就如道体的手或脚虽然是身体的一部分,但却不等于身体的全部。身体整体是可以包括手脚,但是身体却不等同于手或脚。修道者不仅需要“以空破有”,而且需要超越“空见”,否则便不是真正的觉悟。与重玄学的“遣空”一样,全真南宗也认为“空观”、“了空”仍属“在途中”,即修道的中间过程,而不是终极理境。相反,只有超越“空见”才是道果圆成。由此,全真南宗提出了“粉碎虚空”(“虚空粉碎”、“打破虚空”)论。如南宗四祖陈楠曰:“夫炼丹之要,……以返本还源为真空,以打破虚空为了当。”五祖白玉蟾曰:“快活快活真快活,虚空粉碎秋毫末。”“人但能心中无心,念中无念,纯清绝点,谓之纯阳。当此之时,三尸消灭,六贼乞降,身外有身,犹未奇特,虚空粉碎,方露全身也。”可知,“虚空粉碎”是一种无念无心、绝对自然圆盈的心灵状态和神妙境界。李道纯则从三教合一的角度诠释“粉碎虚空”,即谓:“为仙为佛与为儒,三教单传一个虚。亘古亘今超越者,悉由虚里做工夫。……抽添加减总由虚,粉碎虚空成大觉。”“徜徉乎大寂灭之海,逍遥乎无何有之乡,游泳乎自得之场,至此方知造化于此何预焉。虽然,更有向上事在,……掀翻无字脚,粉碎太虚空,方为了事汉。”在李氏看来,“空”固然可以给人一种虚通、玄妙的理镜,但“空见”本身即是边见,趋空不返也是执著。只有超越空见,才是“大觉”、“了事汉”,即道果的终极证成。对于“粉碎虚空”这种既能入于空又能出于空的特点,李道纯在其《太上老君说常清净经注》中多有论及,即谓:“三五混一一返虚,返虚之后虚亦无。”“湛然常寂者,凝神入空寂也;寂无所寂者,融神出空寂也。”不难看出,全真南宗的“粉碎虚空”无非是让人觉悟到有空,仍然是不究竟的,只有空有皆无,不凝滞于物,才是圆满的。南宗的“粉碎虚空”对内丹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明清时期的重要内丹著作《性命圭旨》“本体虚空超出三界”对之作了推阐:“粉碎虚空,方为了当。……盖本体,本虚空也。若着虚空相,便非本体。虚空,本粉碎也。若有粉碎心,便不虚空。故不知有虚空,然后方可以言太虚天地之本体。不知有粉碎,然后方可以言太虚天地之虚空。”该经对“粉碎虚空”的诠释,不仅突出了对本体———“空”的超越,而且突出了对主体———“心”的超越。这种“主客双遣”的思维方式,可谓深得“重玄”旨趣。
唐代高道王玄览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著述思想
      以“道”为最高范畴
        他以“道”为最高范畴。认为“道”是“可道”与“常道”的统一体。“常道”生天地,“可道”生万物。天地无生无灭,因此“常道”才是真、是实;而万物不能长存,故“可道”无常,是假。即“可道为假道,常道为真道”。(见《玄珠录.卷上.》)
      但它们都是“道”,因此“可道”和“常道”也存在互相依存互相转化的关系:即“相因生”、“相因灭”。(《玄珠录.卷上.》)同时,两者也不可分割,互为体现,没有“常道”,则“可道”不能存在;没有“可道”,则体现不出“常道”:“不是可道可,亦是常道可,不是常道常,亦是可道常。”(《玄珠录.卷上.》)
道与人互相依存联结
       在道与人的关系上,他认为道与人也存在着“互相因”,道与人既互相依存互相联结的关系,即“众生禀道生,众生非是道”。当人的言行尚未完全置身于“道”的约束下,称为“人显道隐”,必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各种各样的烦恼、痛苦所迷惑困扰。因此,修道者必须明了此种道理,下功夫修道。利用“可道”而修成“常道”。
       “形养得形仙,坐忘养舍形入真”(《玄珠录.卷上.》)。王玄览主张以坐忘养神的方法作为修道者进入“常道”的途径。可称为“心证”,而灭知见。“一切众生欲求道,当灭知见,知见灭尽,乃得道矣”。
普传了道家的义理
        王玄览的著作大部分佚失,今存其弟子辑录的《玄珠录》二卷,收入《正统道藏》太玄部。收录道物、道体、道性、有无、真妄、动寂、心性等理论问题约一百余则。1989年巴蜀出版社出版有朱森博先生的《玄珠录校释》。
忘修心的修道论
     王玄览的另一理论是忘修心的修道论。
     王玄览主张坐忘修心和定慧双修的修道方法。他所说的“坐忘”就是炼神。要想练好坐忘,必须灭掉知见,只要知见灭尽了,才算得道了。他说:“知见随生起,所以身被缚,”“无生无知见,是故得解脱。”他还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恬淡是虚心,思道是本真。归志心不移变,守一心不动散。”这实际上是道家的修行方法。要想过到这一境界,还必须定慧双修。实际上,定慧既有边也无边,合手非有非无的中道。定慧不可偏废,必须同时修炼。如果只修定,有可能得道也有可能不得道。如果只修慧,有可能做到心定,也有可能做不到心定。由此看来,定慧必须同时双修,不能偏废。形成自己一套独特的修炼技术。
著作
       王玄览的著作颇多,除传世的《玄珠录》外,还有《老经注》、《遁甲四合图》(此为术数学著作)、《真人菩萨观门》、《混成奥藏图》、《九真任证颂》、《道德诸行门》、《老经口诀》等①,仅从这些著作的名称就能看出王玄览思想的博大精深,可惜的是这些著作大多都已佚失。敦煌出土《王玄览道德经义论难》(又名道教诠理答难)
      一般认为,《玄珠录》是王玄览现存唯一一部作品,而且只是语录并非著作。不过其主要问题是《玄珠录》对他本人的哲学表述未能足够清晰,残片式的观点多而体系性稍弱,使人较难一下子把握住他思想的核心与全体。
个人影响
        王玄览的道家思想,上承李荣、成玄英的“重玄”思想,他摆脱了早期道教注重炼形的方法,而强调炼神。王玄览对《道德经》的某些观念作了新的诠释,这也是唐代道家老学的一般取向。与此同时,道教传统的神仙长生思想在他身上也发生了演变,不再是两汉魏晋以来道教所注重的炼形,而是重视炼神,其生命观不再执著于两汉以来追求肉体的永恒,而回归于先秦道家“老庄”思想,这一点完全和当时的道家重玄派思想家一致,甚至在思维方式和论证方法上也相同,从这些方面看来,可以说他是位进一步发展“重玄”思想的道家学者。所以,王玄览的道学思想,可以说是继成玄英,李荣之后又一位重玄思想重要的继承和发展者。重玄之学不仅对佛教产生影响,而且对佛教思想的中国化有深刻的影响,影响甚大。
身世
其弟子王太霄辑录的《玄珠录.序》简略介绍其身世:
“十五时,忽异常日,独处静室,不群希言。自是之后,数道人之死生,儿童之寿命,皆如言,时人谓之洞见......三十余亦卜筮......习弄玄性......抄严子《指归》......注《老经》两卷,及乎神仙方法。丹药节度,咸心谋手试。
“ 后乃携二三乡友往造茅山,半路,觉同行人非仙才,遂却归乡里。叹长生之道
        无可共修,此身既乖,须取心证,于是坐起行住,唯道是务。二教经论,悉遍披讨,究其源奥,慧发生知……。亦教人九宫六甲、阴阳术数,作《遁甲四合图》,甚省要。
       “年四十七,益州长史李孝逸召见,深礼爱,与同游诸寺,将诸德对论空义,皆语齐四句,理统一乘,问难虽众,无能屈者,李公甚喜。时遇恩度为道士,隶籍于至真观,太霄时年两岁也。既处成都,遐迩瞻仰,四方人士,钦挹风猷,贵胜追寻,谈经问道,将辞之际,多请著文。因是作《真人菩萨观门》两卷,贻诸好事。年六十余,渐不复言灾祥,恒坐忘行心。时被他事系狱一年,于狱中沉思,作《混成奥藏图》。晚年又著《九真任证颂道德诸行门》两卷。益州谢法师、彭州杜尊师、汉州李炼师等及诸弟子,每咨论妙义,询问经教,凡所受言,各录为私记。因解洪元义,后诸子因以号师曰洪元先生,师亦不拒焉。又请释《老经》,随口便书,记为《老经口诀》两卷,并传于世。时年七十二,则天神功元年戊戌岁(按:应为“丁酉”),奉敕使张昌期就宅拜请,乘驿入都。闰十月九日,至洛州三乡驿羽化。”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