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古今中外、政坛人物、影视名星,娱乐达人,将军与士兵,皇后与妓女,各领风骚。

 
 
 

日志

 
 

道教全真七子之谭处端  

2016-11-16 11:17:17|  分类: 宗教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教全真七子之谭处端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谭处端全球道教主流——全真道北七真之一。宁海(今山东牟平)人。初名玉,字伯玉,后改法名处端,字通正,号长真子。金大定年间师事王重阳,为全真道南无派创立者。传平昔好书龟蛇二字,奉道信士多收藏之。元世祖赠“长真水蕴德真人”,世称“长真真人”。著有《云水集》。
         谭处端,字伯玉,金代宁海(今山东牟平)人。生于金太宗天会元年(1123年)三月一日。生即仙骨附身,六岁坠井中而浮于水上,后卧于海水中而神情自若。既入学,聪慧敏捷,同龄之人莫能及之。十岁即能赋诗,一日诗兴大发,手指葡萄架,颂曰:“一朝行上青龙架,见者人人仰面看。”略见其志向远大。于世倜傥不事边幅,以孝义著称。其为学,于经史百家无不涉躐,尤功于书法。因醉卧风雪中而受风痹,瘫卧于榻,四处求医,毫不见效,遂于室中求于北斗,忽大梦一场,顿悟一心奉道,才是正果,于是决心向道。适逢王重阳自终南山来宁海传教,时为大定七年(1167年)七月,王重阳居于马丹阳为其修建的“全真庵”中。谭玉闻讯后,即拄杖求谒,祈求治疗仙方。重阳终日闭门不见,谭玉只得苦守门外,昼夜不移,据说门忽自开,重阳大喜,说是“仙缘”所契,乃召之留宿庵中,夜同衾共寝,重阳令之展抱其足。倾到,谭玉顿觉周身梳汗,如卧蒸笼,比及拂晓,下床视之,旧病痊愈。遂求重阳收其为弟子,终身侍奉于左右。重阳欣然允之,授之以四字秘诀,赐法名曰处端,字通正,号长真子。金大定八年(1168年),处端弃家别妻,开始了他的云游生涯。隐居昆嵛,居延真(道观),抵汴梁(今河南开封),宿王氏旅舍。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阳羽化于汴梁,处端与马丹阳守孝三年。十四年(1174年)后,隐遁于河南伊洛问,承师志,弘全真教义,精心布道,一时名振京洛。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马丹阳飞升后,掌教于全真道。与其徒努力修行,共振道业,继承并发展了全真教思想,形成全真教中的南无派,拥有杨理信、胡宗玄、马微善、刘至洞、同妙超、陈仙后、朱立刚、许去乾等一大批传人。
道教全真七子之谭处端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传奇史实
       谭处端素患风痹,药石难愈。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闻重阳至山东,扶杖往求治疗之法,重阳扃户不纳,乃坚守终夕,门忽自开,重阳以为「仙缘」得契,召之同衾而寝,及晨下床,宿疾遂愈。遂乞侍左右,终身侍之。祖庭葬师之后,与刘处玄离陕至洛,出入红街紫陌,花林酒阵之中,对境炼心,直至对境无心。
谭处端善书法、尤喜书“龟”、“蛇”二字,每日习而不已,妙将入神,有飞腾变化之状,奉道信士多收藏之,以为珍宝。
       据《金莲正宗记》﹕“曾过招提,就禅师处乞残食。禅师大怒,以拳殴之,击折两齿,先生和血咽入腹中。旁人欲为之争,先生笑而稽首,殊不动心,由是名满京洛。”
思想与著述
      谭处端师事王重阳,朝夕参请,多得玄旨,摒绝思虑,泯灭人我,苦心修道,同时关注儒家伦理,认为“忠孝仁慈胜出家”,他略微修改了马丹阳出家修行的理论,认为在家也可以修行,这一修改,使此后全真道更适合民情而得到迅速发展。
        谭处端有《水云集》传世,今存《道藏.太平部》。弟子有王道明、董尚志。
传承典故
          创立全真南无派,于明末尚有影响,然不及龙门派。弟子有王道明、董尚志。
1.善书法、尤喜书「龟」、「蛇」二字,每日习而不已,妙将入神,有飞腾变化之状,奉道信士多收藏之,以为珍宝。
2.据《金莲正宗记》﹕「曾过招提,就禅师处乞残食。禅师大怒,以拳殴之,击折两齿,先生和血咽入腹中。旁人欲为之争,先生笑而稽首,殊不动心,由是名满京洛。」

道教全真七子之谭处端 - 高山兰 - 高山兰 聚焦热点 透视军情 解密名人真相
         谭处端,原名叫谭玉,字伯玉,家世居宁海,为当地名流。史料说他“生而骨相不凡”,“幼而秀发,声韵琅然”,聪颖灵慧,智力超群,有神童之称。他少有大志,“既入学,记诵敏给,同辈罕及。十岁学诗,一日,其所亲指木架葡萄令作诗,有云‘一朝行上青龙架,见者人人仰面看’,借物抒怀,大志流于诗句。而且他读书“于经史靡不涉猎,”其书法亦见功底,“尤工诸草隶”。他为人慷慨,乐善好施,以孝义传家,很受乡邻看重和称赞。
梦见北斗星君解病症
      谭处端行态倜傥,但却不修边幅,这与他重孝义又似乎不合拍,极好反映出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在儒家与道家人生态度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特别是其所具有的道家人生态度,似乎打小就有些征兆。《长真子谭真人仙迹碑铭》说他六岁的时候,不慎坠入井中,邻人下井救他,看见他安然坐在水面上。还有一次,他家中失火,房梁烧塌落下,正好落在床上,正在睡觉的他却安睡如初,毫无感觉。这两件事,使乡邻们都觉得非常惊异,说他是“有道之士,非水火所能殒越也”。
        谭处端在认识王重阳之前,实际已经入道。起因是谭处端喝醉了酒,卧睡在冰天雪地里,得了风痹之疾,疼痛难忍,虽经多方求医,总不见成效。有一次他梦中见到了北斗星君,授其《北斗经》称可以减轻病症。于是他时常诵读《北斗经》,并“自兹奉道”,想依赖神灵治好风痹之疾。大定七年,王重阳在宁海州马钰家筑庵修道,先后收了马钰、丘处机、郝大通为徒,以及王重阳的神异表现在宁海州广为流传。这年年底,谭处端来到马钰家的全真庵,求王重阳治病。两人见面后,谭处端说明来意,而且提出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当时虽然没有答应收其为弟子,但却留下谭处端在全真庵同住同宿。当时时值严冬,大雪纷飞寒冷异常,屋内星火没有。王重阳让谭处端睡在铺着海藻的土坑上,寒气透心凉。电视剧《神雕侠侣》,小龙女在活死人墓中的寒冰床上为杨过治病,其构思不知是不是源于此。王重阳看到谭处端冻得要命,就伸出自己的脚让谭处端抱着。谭处端遵嘱抱着王重阳的双脚,一会儿就不觉得冷了,慢慢地全身出汗,感觉象是在蒸锅里。第二天王重阳又让谭处端用他用过的水洗脸。一个多月后,谭处端的风痹之疾全好。谭处端知道自己真遇到了真人,就再次要求做王重阳的弟子。经过一个月的相处,王重阳亦看出谭处端的聪慧灵异和修道之心,但是他并没有立即应允。直到有一天,谭处端的妻子来到全真庵叫他回家,谭处端十分生气,当即写下休书,表示要一心跟随王重阳出家学道。谭处端果断抛妻舍家,让王重阳非常赞赏,当即收其为弟子,并将其名子由谭玉改为谭处端,字通正,赐道号长真子,授予他秘诀,赋诗相赠。诗曰:“超出阴阳造化美,一心向道莫回还。清虚本是真仙路,只要安居养内颜。”从此,谭处端一直跟随在王重阳身边学道,得王重阳亲授。王重阳曾谈到马钰、丘处机、谭处端和刘处玄时,有一句话说是“一弟一侄两个儿”,谭处端就是这“一侄”;王重阳逝世前,认为谭处端将要得道,遂将刘处玄托付给他。可见谭处端在王重阳心中的位置还是很高的。
      金大定十四年(即1174年)秋,谭处端与丘处机、刘处玄、马钰为王重阳守孝三年期满,四子在真武庙言志后,谭处端带领刘处玄到了洛阳,以洛阳为中心进行传教活动。《金莲正宗记·长真谭真人》说谭处端“遁迹于伊洛之间,调神炼气。虽托宿红衢紫陌花酒阵之间,心如土木,未尝动念。”他有《自咏》说:“从初割爱做修持,守一清贫志不移。竹笠羊皮常作伴,破毡腋袋每相随。肥羊细酒全无爱,淡饭残羹可疗饥。”他们过着极其清苦的生活,立志苦修,磨炼心性。后来孙不二也来到洛阳,加入到了谭处端的传教活动中。经过努力,洛阳与山东沿海地区、陕西终南山一样,成为全真教的主要活动中心,为全真教走向全国做出了贡献。
洛阳传教四件神异事
      据史料记载:谭处端在洛阳一带修道传教,屡屡显示出神异来,其中最有名的,也是至今流传的有四件事:
“阳神出壳”
     谭处端在新乡府君庙寓住时,有一天一早,他对庙官说要去卫州,然后就上路了。到了晚上,庙官看到谭的住室内灯火通明,就进去看看,但见谭处端正在面灯而坐,心里感到纳闷:从他走出庙门再未见回来,怎么能坐在屋内?于是向前拜见。谭处端对他微微笑笑,然后起身又走了。庙官等了好大一会儿,不见回来。走出屋后,问守门人,守门人说:自一早看到谭走了,再未见进庙来。庙官便私下派人去卫州谭的住处查看,回来说谭到卫州后一直未离开过。《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谭处端》说,这是谭的阳神出壳,向人们显示神异。
忍折齿之愤
     1175年谭处端在磁州讨饭,遇到一个喝醉酒的人,怒气冲冲地问谭是从那儿来的,没有等谭回答,那人便一拳打来,打掉了谭的两颗门牙,鲜血直流,过路的人看到了,都很气愤,提议将这个人送官处罚。谭对此却泰然自若,将牙齿和血咽下肚子里,手舞足蹈地走了。时在关中的马钰知道后,写诗说:一拳消尽平生业。后来有一句话说“大丈夫打掉牙和血咽下去”,其来历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梦中施药治疑症
       洛州有一个农夫生病很长时间了,求了许多的医生,就是不见好。一天夜里,梦中见一身材魁梧的道士,给了他一些药,让他服下,觉得十分清爽。天亮醒来,浑身轻松,精神愉快,病好了。当他满心喜乐的走出家门,在路上遇见行化传教的谭处端,他吃惊地发现梦中为其治病的道士就是谭处端。这件事在洛州被广为传播。
“书龟蛇辟火”
     高唐县有个开茶馆的人叫吴六,非常信道。1177年谭处端传教路过吴六的茶馆,感念吴虔诚奉道,为其书写了“龟蛇”二字。吴六将字装裱后挂在茶馆的墙上。不久,邻居家发生了火灾,殃及了周围许多人家,唯独吴六的茶馆避免了大火,传为是谭书的字显示了灵异。
       谭处端在洛阳地区行化传教十几年,可以说是走遍了这个地区的山山水水,收徒传道,并创立了全真教南无派,实现了他“斗是”的志向。晚年他居住在洛阳的朝元宫。1185年,即金大定二十五年四月初一,谭处端在朝元宫自书颂云:“交泰一声雷,迸出灵光万道辉。龙遇迅雷重脱壳,幽微射出金光透。顶飞一性赴瑶池,得与丹阳相从随。显见长真真妙理,无为,涌出阳神独自归。”然后,坦然而逝,终年62岁。
       谭处端的传世著作主要有《水云集》等。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